Doris
周叶



“不错嘛,小周。”叶修站在一旁,看着周泽楷已有几分专业水平的动作,毫不吝啬地发出赞叹。

Latte香醇的味道飘溢在狭小的空间里,周泽楷此时正拎着拉花杯,神情专注地在浓稠的奶泡上描绘叶片图案。

挽起的袖子露出一截白白的手腕,腕处凸起的骨恰到好处,煞是好看。

拉花从叶子根部开始,周泽楷的手腕平稳地左右水平来回晃动,杯子中很快就出现了白色的“之”字型奶泡痕迹。

周泽楷依旧全神贯注,逐渐往后移动拉花杯,手腕晃动的幅度也开始缩小。叶片的形状已经清晰可见,周泽楷拎着拉花杯的手往前一带,顺势拉出一道细直线,画出了叶片的叶梗。

完美收杯,精致的叶型纹理呈现在眼前。

全程都在观看的叶修毫不犹豫地鼓起掌。

周泽楷的手很好看,手指修长骨节分明,指尖细细的,掌心也不像一般男性那样宽厚,却也不会女性化,依然能看出是一双有力的手。

欣赏这样的一双手拉花,无疑是世界级的视觉享受。

一般来说,只有顶级的咖啡师,或者以咖啡师为目标的人才会非常注重保养自己的手,因为一个合格的咖啡师,除了具备相当的理论知识,还需要一双稳定灵活的手,没有这个条件,就算对咖啡的了解再深,也无法亲自泡出一杯好的咖啡。

就好像叶修,虽然已经洗手不当职业咖啡师,跑到小都市街边开起咖啡馆,也依然十分重视手部的保养。

可周泽楷不一样,他只是个来打暑期工顺便做学徒的准大一学生,完全没有接触过咖啡这一行业。

就是这样一个没有任何经验的年轻人,仅仅三个星期就已经学会咖啡豆的研磨,能打出厚度持久的奶泡以及拉出漂亮的拉花。对咖啡杯具摆放的讲究和对机器的理解也丝毫没落下,即使在选咖啡豆与把握时间的方面还欠缺火候,但也足以让叶修佩服他惊人的学习能力,毕竟制泡咖啡这种事,经验也是占很重要的一个环节。

抛去这些不说,让叶修更为惊叹的是周泽楷天生的敏感。经过这段时间的观察,他发现周泽楷无论是视觉、嗅觉还是味觉都比常人要出众,甚至比他还要优秀。而这些,都是一个咖啡师必备的素质。

这人不来当咖啡师简直暴殄天物。

叶修接过周泽楷递过来刚完成的咖啡,无比认真地开口道:“小周真不考虑一下当咖啡师吗?你的天赋很好,学得很快,而且手也好看。”

这个问题其实在周泽楷第一天踏进他的咖啡馆,在经过初步审核后已经问过了。当时的周泽楷抱歉地对他笑了笑,然后吐出一个“不”字。

现在,周泽楷也依旧笑着摇了摇头,拒绝了叶修的提议。

叶修也不是喜欢勉强别人的人,既然人都二次拒绝了,他也只好抱着些许遗憾抿了一口周泽楷第一次全程包办制作的咖啡(之前选豆和时间都有叶修在旁边监督)。

比起刚开始有了很大进步,但是,太甜了。叶修在心里评价道。

周泽楷看着叶修在品尝他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杯亲手制作的咖啡,突然有些局促地开口:“咖啡师,不是我的目标。”

这句话刚从周泽楷嘴里脱出,饶是叶修也不禁愣住。

“那你……?”

周泽楷对咖啡的认真和喜爱他有目共睹,每天营业时间结束后,他总能看到周泽楷躲在后台继续研究。单凭那股劲儿,说周泽楷真对咖啡师没一星半点的兴趣他还真不信了。

但现在连本人都亲口说目标不是咖啡师,这倒是让叶修产生不少迷惑。

小本经营的他给的工资不多,基本都是一千二上下,最多也只到一千五,在这个物质横流的社会,这点钱根本不够看,更别说花销大的现代年轻人。

况且普通人就算来打工也不会选择当泡制咖啡的活儿,需要技术,吃力又不讨好,傻子才会选。当时把招聘牌子往外挂的时候,叶修也没想过会招到人。

沙哑的女声在唱着情歌,与抒情温柔的曲调缱绻缠绵,让咖啡馆染上暧昧的气氛。从天花板吊下来的吊灯散发出橘橙色的光,投在周泽楷的侧脸上,把他温和的面容衬得越发柔和。

周泽楷没有再说话,又回到了平时沉默寡言的模样,只是他的眼睛依旧定定地看着叶修。

周泽楷想,这个男人一定不会知道,从咖啡馆开业那天起,自己就已经注意到他了。

当时周泽楷还是个高三学生,每天放学回家都会有一条必经之路,某一天,这条已经被周泽楷看腻的路,就突然多出了一家咖啡馆。

咖啡馆的名字是“Doris”,周泽楷上网查过,这是希腊神话中一位海仙女的名字,希腊语意为“小礼物”。尽管是新鲜事物,不过碍于繁重的备考,这家咖啡馆很快就被挤出了脑袋。

不知过了多少天,周泽楷在某次上学路上不经意往咖啡馆那边看了眼,才发现咖啡馆已经开门营业了。

从透明的玻璃橱窗可以看到里面的布置,没有过多的色彩和繁杂的装饰品,装潢很是简约朴素的一家咖啡馆。咖啡树是里面唯一的摆放装饰,现在的季节,绿油油的叶片之间已经隐约可以看见藏在里面的白色小花。

周泽楷好奇地走近了些那块儿巨大的透明玻璃,发现泡制咖啡的地方就在这后面,所有设施摆放一览无遗。他看到了这家咖啡馆的主人,穿着白色的衬衫,衣袖被撸至手肘处,露出了皮肤颜色苍白的小臂。

连男人的相貌都还没来得及看,周泽楷已经被男人的双手吸引了所有注意力。他贫瘠的言语无法将那双手的美丽描述出来,只能用视线追随着它们。它们灵活地穿梭在各种机器和杯具之中,像在施展魔法,又像在邀请别人与之共舞一曲。

每一个动作都优雅得恰到好处,都似乎饱含了无限风情。

周泽楷拉松了衣服的领子。

明明只是三月,却像深夏盛热一样。

从那天起,周泽楷就开始留意起这家名为“小礼物”的咖啡馆,开始去了解咖啡,并试着偷偷地学习。

就这样过了三个月,他知道了咖啡馆主人的名字:叶修。

周泽楷在自习课上曾偷着念过这个名字,像在干什么坏事一样,有些紧张,却在念完之后忍不住抿嘴偷笑。

好友江波涛为此还找他谈过话,问他是不是恋爱了。

恋爱?怎么会呢。

周泽楷摇头,每天依旧风雨不改的路过“Doris”,探着头去看叶修泡咖啡的样子。

真好看。他想。

然后,高考结束了。

周泽楷顺理成章地以消磨暑假时间的理由跑去了“Doris”打工,正式认识了叶修。

这个在生活上不修边幅的男人,在对待咖啡却是非常上心。而制作咖啡时的叶修,是最让周泽楷着迷的,也只有亲眼见过的人,才能知道那认真专注的神情,是有多么的迷人。

周泽楷很清楚地知道,若是没有叶修,他这一辈子可能都不会去碰触咖啡。

所以,他的目标从来就不是什么成为咖啡师。

女人深情沙哑的嗓音还在悠悠地唱着。周泽楷垂下眼眸,默不作声地转身,去接待新来的客人。

不知何时,他内心就被悄悄埋下了一颗种子。

在经过精心的浇灌,已然抽出绿芽,就等三月的时候,盛开白色的小花,结出果实。

而周泽楷会等到叶修来把它摘下的那一天。

Fin.

2017-01-22
 
评论
© 🌟|Powered by LOFTER